日期:2007-06-25 13:43
生在發(fā)達國家,則結果是沒有壞處。第一,對發(fā)達國家來講,它技術更高了,產品更先進了,由于本來就在技術上領先,更新的技術的產生并不面臨什么競爭,也不威脅別國,別國也威脅不了它,所以技術進步對它有好處。第二,對落后國家也沒壞處,因為技術差距拉大了,給后進國家更大的空間來發(fā)展和趕超。所以技術進步發(fā)生在先進國家對這兩類國家均有利。對先進國家唯一的不利之處是對一些本來就有技術優(yōu)勢的產品,技術進步和生產出口能力的提高,有可能使這些產品的價格下降,貿易條件有可能變得不利。 假如技術進步發(fā)生在后進國家呢?克魯格曼